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们共同在战“疫”中成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0 浏览次数:



同学们,大家好!


如若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阻隔,现在我们已开学一周了。真的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给你们上课,在看不到你们一张张笑脸的课堂上,我真有些担心、有些放心不下,你们是我最牵挂的人!疫情当前,我们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兑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承诺,今天,我们天涯若同窗,师生共课堂,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

亲爱的同学们: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湖北、武汉、新冠、疫情,成了这个特殊假期中的高频词,一切都好像按下了暂停键,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让我们从相互走访变成了网络祝福,从“成群结队”变成了“宅男宅女”,从惯常调侃的“假期余额不足”,变成了真心叨念的“竞如此想念学校”。我也和大家一起经历着、感受着、思考着这一切。这一课,我想就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感悟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能懂得感恩、珍惜,爱国、担当,在战“疫”中成长。



第一        
   责任与担当        




这段时间,我们可能有太深的震撼和压抑,有太沉的叹息和哀痛,更可能会有“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的慨叹和“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无奈。但是,同学们,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在这片承载着五千年文明的广袤大地上,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带来的从来不会是绝望、冷漠和软弱,而是光明、温暖和力量,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被压垮过。这场战“疫”从开始至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头等的工作来抓,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从防控疫情的举措来看,湖北不是一个省在战斗,武汉不是一个孤城,背后是强大的祖国和14亿多中国人在与他们遥望相守,整个中国都在行动。一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数以万计医护人员、军人火速驰援武汉,急需的医药生活物资迅速集聚武汉,10天造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14亿人戮力同心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如今,疫情蔓延已得到有效控制,感染病例应收尽治,治愈出院逐日增加,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我们更加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计利当计天下利。近来,全球疫情有新的发展,韩国、日本、意大利等部分国家的防疫形势严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强调了“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等。这就是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命运共同体倡导者的胸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再次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伟力、制度优势和责任担当。

位卑未敢忘忧国。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你们生逢伟大的新时代,也重任在肩;成长在吉林交通的黄埔,定当以“厚德匠心”服务社会进步;学习在全国“双高”的学府,必将以“强技精术”支撑国家发展。要做先锋,而不当看客、不做过路人,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一场艰巨的考验,每一个交职院人都应该担当一份责任,不惧挑战、经受住考验。现在与你们守望相助的不仅仅有你的亲人、朋友,更有你强有力的母校。如今的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引领职业教育改革之先,不仅是吉林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高校,还是国家首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专业群)建设单位,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和深厚底蕴,积淀形成了“铺路石”精神。荣誉的背后是一代代交职院人的默默付出和孜孜奋斗。学校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的相关要求作出了延期开学、师生暂不返校的决定,目的是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要求每一位师生都履行公民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不返校,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延期开学不是不上课,师生共同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学们,人生只有奋斗出来的美丽,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伟大是磨炼出来的,成功是拼博出来的,只有不断努力与坚持,才有个人和学校教育的蓬勃发展。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希望你们秉承“铺路石”精神,弘扬“厚德匠心、强技精术”理念,无论身处何地,都拥有一张平静的书桌,在这段烦躁的日子里经常想想“静静”,用工匠精神打磨青春,为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积蓄能量。



第二        
   关于珍惜与感恩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发生后,我们看到许多逆行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当中,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第一时间给瘟疫定性;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病情,顾不上被新冠病毒感染妻子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一群群的白衣天使,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国各地紧急动员,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基层干部、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超市售货员、小区保安、的哥的姐、新闻记者,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他们不畏艰险、忘我奉献,付出了宝贵的时间和全部精力,为挽救生命、控制疫情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身上流出的不仅是汗水,更是源源不断的大爱!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我们在疫情面前,工作有序,生活如常,内心安定。当然,还有母校敬爱的老师,每天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反复叮嘱在家生活、学习的注意事项,为我们答疑解惑;还有在寒风中做着志愿活动的你们中的一些学哥学姐学弟学妹们……。他们,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以荧烛末光增辉日月,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和人性的至善至美!正所谓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今后,我希望你们能够像他们一样,不畏艰险,敢为人先,成为未来中国的希望和脊梁。因此,别忘记了,你们的岁月静好,从来都是因为有人在奋力守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见证了最美的人性和人间大爱。

亲爱的同学们, 面对磨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相互鼓励、共克时艰。因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们坚信,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再小的爱心,乘以14亿也会汇成爱的海洋。无论将来你身处何处,身居何位,都应长存浩然之气,选择遵从本心,坚守理想信念,懂得珍惜,常怀感恩。更当弥足珍惜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优秀品质和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学会用感恩之心传承无疆大爱,回报有恩于你的人们、回报伟大的人民、回报伟大的社会、回报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



第三        
关于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  



同学们,大家可能都背诵过文天祥《过零丁洋》中的“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不禁让我们想起中华民族的那段悲惨历史,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深刻道理。近代以来,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无数仁人志士和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强国富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进行了不懈探索。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70年的建设、改革、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世界泱泱大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刻,党中央把应治尽治、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免费全力医治患者,国药集团等中央医药储备单位紧急调拨医疗救援物资,民航、铁路及时运送医护人员,新希望集团公司火线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工程,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第一时间加入通信保障,国家电网全力保障医疗救助用电,医护和生活物资持续稳定集聚武汉,防控救治所需源源不断。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阶段性胜利,归根结底还是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综合国力。惟有国家强盛才有公民尊严,惟有民族振兴才有人民福祉。相反,如果国家贫瘠、民族衰弱就会挨打,个人必然遭殃。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乱世之局岂能独善其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你们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实现中国梦需要你们不懈奋斗。现阶段,你们要配合好学校的安排,做好线上学习,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提升精神境界、自觉增强技术技能的同时,要涵养家国情怀,热爱祖国、关心社会,努力做有志、有为、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把自己打造成为未来挺起中华民族强盛的脊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同学们,你们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培养,只有学校好了,你们才能学的更好、成长的更好。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支持打赢全国防疫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学校建立了全覆盖的工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落实最严的措施、执行最高的标准、做出最大的努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紧紧依靠广大师生高效开展防控工作。这期间,学校本着“疫情防控不放松、教育教学不动摇、改革发展不停步”的工作要求,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全面统筹、稳步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两不误。

当前,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扎实推进今年的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双十”行动,筹划投入5亿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院校。今年是实施“双十”行动的关键之年,在保证3.3万平米综合实训楼和2.2万平米学生公寓年底建成的基础上,还在积极筹划综合大楼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我们还要开展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年活动,实现师生员工办事“最多只跑一次”改革目标;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数字化校园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提质进位”的工作目标。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学校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厚德匠心,强技精术”人才培养理念,努力构建“双驱动、三贯通、四结合、十位一体”“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慢不得、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推动学校向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建设目标迈进

亲爱的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能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如约而至的不只是迷人的春色,更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们。当你们跨进校园时,我们一定会见到经过洗礼后成长起来的你们!

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