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选准用好优秀年轻干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2-03 浏览次数:


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培养锻炼是基础,选准用好是根本。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事关全局、影响长远。坚持好干部标准,改进创新选拔方式,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放开视野选人,才能更好地比较择优。在年轻干部选拔上,一些地方视野不宽、渠道偏窄、在少数人和少数群体中选人,导致年轻干部队伍来源、经历和专业结构不尽合理,也容易出现急用现找、突击提拔等现象。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是选个别人、少数人,而是选一批人、一代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青年才俊聚集起来,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富有生机活力。要打破部门界限,扫除身份障碍,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选拔年轻干部,注意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政机关。要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践的用人导向,大胆起用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经受过历练,在重大任务、重大事件中经得住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选出好苗子要有好办法。相对而言,年轻干部思想活跃、资历尚浅、可塑性大,看清识准要有慧眼和良方。要近距离“察”,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实地调研、重点工作跟踪等方式,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名利的态度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关键时刻“看”,抓住一些重要行为特征,看年轻干部是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要深入群众“听”,了解分析坊间对干部有什么反映、干部为群众做了哪些实事,真实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业绩、群众口碑。把考察识别的功夫下在平时、做细做实,不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真正素质好、有作为、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才能举荐出来。

选准用好优秀年轻干部,组织把关要严。从查处的一些“带病提拔”、“火箭式”违规提拔年轻干部案例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该把的关没有把住。年轻干部选拔的标准、条件、程序都要从严,决不能放水变通、降格以求。要严把政治关,坚持把理想信念坚定放在首位,确保选出来的人忠于党、忠于人民;严把品行关,重点看人际交往是否有原则、有界限,生活方式是否积极向上、情趣健康,做人做事是否实实在在、光明磊落;严把廉政关,综合分析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审计、信访等情况,重视发现问题,不给有“硬伤”的人开“绿灯”。对那些热衷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的人,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人,贪图安逸、不愿到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的人,不敢担当、不想作为、坐等提拔、搞自我设计的人,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及时调整下来。

选拔年轻干部,导向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这些年,少数地方选拔年轻干部受到诟病,不是因为大家对这项工作本身有意见,而是出现了“暗箱操作”、“私人定制”等问题,这就提醒我们,必须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坚持公道正派,严格按政策、制度、规矩办事,强化显规则、遏制潜规则,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上的公心、公平、公正。要加大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破格提拔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仅处理当事人,还要追究责任人。通过严肃纲纪、弘扬正气,大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脱颖而出。